close

人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從來沒想到,班機取消這件事竟然會發生在我離開英國準備返國的那一天

整個過程很緊張,但也從中學到了一些經驗

以為關於班機取消索取賠償的事會很多人會分享,但是搜尋了很多網站卻發現這方面的資訊是很匱乏的

因此想以此篇記錄並分享給需要幫忙的人。

註:本來以為這封信會難產,因為耗在索賠的過程實在太久,其實從三月中就開始寫這篇文章了,但一直到現在才完成。算一算大約花了四個月多,扣掉一個多月的空白期,以及一些不必要的確認與等待時間,我想順利的話大約1~2個月內應該就可以完成

-----------------------------------------------------------------------------------------------------------------------

簡單版本:

1. 信用卡理賠部分:

請務必事前瞭解信用卡公司(刷機票那張信用卡)的相關規定,以免事發時,因為哪一個環節(例如:付款方式) 不符合規定,而影響自身權益。

以富X信用卡來說,在符合一定理賠的狀況及下(例如:所預定搭乘之飛機班次被取消,於4小時內無其他飛機可供轉搭),若有"合理且必要之膳食、住宿費用"、"來往於機場及住宿地點間之交通費用"等花費時,旅客必須以承保之信用卡支付相關費用及保留簽單及發票,才能獲得理賠。

我這次就是因為不瞭解信用卡公司的規定,在缺乏經驗下,用了現金付款,因自知不符規定所以就沒有進一步向信用卡公司詢問申請理賠的事了。

2. 釐清應理賠之航空公司,減少浪費時間:

依這次的經驗看來,有責任理賠的航空公司應該是carrier(可從電子機票確認),且未必是你購買機票的航空公司。

3. 若有同行旅客,相關必要費用請自行刷卡(請不要貪圖方便或或省刷卡手續費,用現金給付或一起刷卡),並索取收據,以避免無法索賠及索賠流程過於複雜。

 

詳細過程版:

首先是背景介紹:我的班機是跟在國X網路上訂購的,並以富X信用卡刷卡

                         因為不想拖著行李在倫敦地鐵跑所以跟國X買了從 Man -> HK

                         實際買的班機一共兩段 1. 下午,英國境內 Man -> London

                                                          2. 晚上,國際 London -> HK

重點來了,這兩段航班並非全部operated by 國X,第一段的 carrier 是 BA (也就是損失發生時應該索賠的對象)

 

離開前的那幾天,大雪紛飛,離境英國的班機被取消了不少

因此,在出發前就上網密切注意班機是否有被取消

當日一早,看到班機被取消的那一刻,真是緊張極了,因為這一取消整個之後的計畫就要被延宕了

由於第二段是晚上才飛,因此我們化被動為主動,打電話問客服,確定第二段 London -> HK 不會被取消,加上算一下時間覺得坐火車趕的上的情況下,便準備買火車票直奔倫敦  (沒想到一心避免的地鐵奔跑就要上演了,除非你有良好體力且輕便行李,否則真的不建議從倫敦飛回台灣)

 

當日,到火車站買票的時,跟同行的同學 "一起" 用 "現金" 買了一人六十幾磅的火車票,並要了 "一張" 收據,然而這也導致後續處理的複雜性。(事後我發現,那張收據上的價格跟我們兩個的火車票總合不符)

在歷經千辛萬苦,推拖著重達四十多公斤的兩件行李,上下無數多次的樓梯,幸虧有無數多人主動give their hand  (os:這是我第二次感受到外國人對旅行者真的很好,第一次是在日本時),順利抵達倫敦機場。因為還有點時間,我們就順道先問了一下 國X的服務櫃臺有關補償的事,但不知道為什麼,服務人員告訴我們無法給予任何的compensation,我們當場傻眼,於是只好回國再處理後續了。

順利回到台灣後,我們便著手開始處理理賠的事。由於我將當初火車票根收據都留給同伴,想說屆時一起申請。因此首先由同行的同伴寫信問了國X (國X網站上只有一個feedback的線上表單),等了好一陣子(大約1個月有吧!),得到的回音是,因為BA才是carrier,所以我們得向BA要求索賠或是要班機取消證明(for 保險用途)。(os:其實我真的不明瞭為何這種問題可以處理一個月)

於是我寫信問BA(大概描述整個過程,我們的護照英文名字、班機班次等,並詢問是否能退費或是補償),過程中BA的回信很快(受理部門為Customer Relations department),告訴我說不能退費但會補償因班機取消而衍生的交通費用,此外,亦可發予我們班機取消證明,也同意由我代表索賠,但要求我必需附上一些實體資料(包含火車購票收據、銀行帳戶資料、地址以寄發班機取消證明)。不過由於他miss了一項很重要的文件,即是授權書,害我同學事後又補寄了一次(os:其實在寄相關實體文件前,我就有想到了,也寫信問他需不需要,但對方好像忽略了我這個問題)。Anyway,對這次申請補償,必須提供的資料包含:

1、flight booking invoice(就是當初的電子機票)

2、原始的火車票跟收據(其實他本來只要求收據,之所以附上火車票是因為收據上顯示的價格跟我們實際付出去的不符)

3、授權書(如果僅由一個人代表多人索賠的話)

4、我們銀行帳戶資料:包含銀行名稱、分行名稱、地址、電話、帳號、SWIFT code、bank statement上顯示的英文名字(台灣沒有,故我附上我的英文名字)。當初信裡希望他分別補償,不過後來他還是都匯到我的帳戶

5、重要的一點,就是在信裡跟信封上,我都有應BA要求註明case reference number,以加速他們分案及處理時效 

 

小評:

跟BA交涉的過程,算是順利且迅速(比國X快很多)。BA採取單一窗口處理,且在每一封回信中還附帶一個連結,讓我能以同一個案件編號回應與他們溝通,雖然回信的人都不一樣,不過對於整個處理過程,大致上我給他們打90分。特別一提的是,在每一個環節中,BA都會將他們處理的情形,告知我,例如一開始幫我轉信到對的部門、回信確認收到我寄出的文件以及告訴我審核結果等等。

不過由於交涉過程中有些溝通障礙(不知道是我英文信的重點不清還是因為受理的人沒有進入狀況)還有匯款不是很順利(為此,我在百忙之中,又寫了2~3封信表達我的不滿,還一直打電話跟我的銀行一直確認,台灣的銀行告訴我若有收到國外匯款,會通知我,即便沒有聯繫到我,也會直接幫我匯入)。當我對未收到匯款的事,寫信給BA時,BA一開始沒有理我,讓我很生氣,因此在忙完手邊事情後我又寫信追問並請他們正視我的問題,結果,他隔日就回信告訴我,「錢已經在6月1日匯了,且應該在我帳戶裡了」,所以我又打電話問銀行,然而確認我的帳戶並無入帳記錄後,我又寫了一次信請BA提供他當初匯款的銀行跟交易序號,BA對此並沒有應我要求提出相關資料,但是BA還是很有誠意地迅速再重新安排匯款,並告訴我他們已經對之前的問題作了調查,暫且不論其論詞是否為真,我對他們的處理速度,算是滿意的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